close

打一場籃球的時間.jpg

 

時鐘壞了  001【打一場籃球的時間】

 

    你知道為什麼校園電影就算再怎麼白痴,它總是熱賣?你知道初戀情人,為什麼總是霸佔心裡的博愛座?你知道老同學為什麼總是你最好的心理醫生?因為在成人振翅的某些時刻,我們只想回到青春的繭,那些飛得很疲累的時刻、那些與現實對撞的時刻、那些從高空墜落的時刻、那些沒有任何防護網罩著的時刻、那些即使粉身碎骨還是要爬起來的時刻……,我們長大以後,才發現我們根本不想長大啊!

 

    我記不得上次打籃球是什麼時候了,彷彿是上個世紀那麼遠,我也想不到,會大老遠跑到日本豊島上,打著久違好久的籃球,這其實是一個西班牙藝術家的展覽作品,翻譯名稱應該是「沒有人贏」,籃框就是以豊島的形狀設計而成,上面裝設六個不同高度的籃框,是啊,我們可以制定自己的遊戲規則,選擇自己要投向的籃框,即使投偏了也無所謂,我們該享受的是當下的人生,而不是比賽的成敗。

 

    藍天下的籃框像是閃閃發亮的魔戒,對我仍有著不可抗拒的吸引力,被催眠的我往籃下移動,管它有幾個籃框,我只想把滿滿的熱情投擲出去,我又回到不在乎目標的我,對於一個全力完成目標的人,這個瞬間有多麼需要,我記起了,那籃球在手中混合沙土、顆粒粗糙的觸覺;它不顧一切、起飛降落的那道美麗弧線;還有陽光滲入肌膚與生命的炙熱,那是十五歲的青春與火焰,除了燃燒沒有別的事可以做。

 

    女孩們年輕時,總會迷戀過幾個打籃球的男孩,不然就太對不起少女時代了,是錯覺嗎?我怎麼覺得當時那些籃球男孩運球跳躍時,看起來好像特別高,到底為什麼,那年夏天,我們一群死黨會瘋狂的把球場當作聖殿呢?吹著微風的清晨打、頂著烈日的中午打、人多好擠的傍晚打,完全拋棄了現在誓死守護的美白主張,對比姊妹淘現在出遊撐陽傘、戴袖套,讓我有恍如隔世的感覺,是當年流汗的男孩們太可口?是籃球刷網進袋的聲音太迷人?還是穿上nike球鞋,就覺得just do it,可以衝過任何防線?這些莫名其妙的動機加起來,就組成永遠忘不了的青春印記。

 

    因為一票人過於沉迷籃球與小戀愛,不知道是誰走漏風聲,非常注重聯考上榜率的班導,還特別趁某個假日發動奇襲,你可以想像一群人瞬間從球場奔竄,逃向各種遮蔽物的畫面嗎?我只記得所有人腎上腺素大爆發,有種在賭場被警察臨檢逃脫的荒謬臨場感,那時只要在學校以外的地方看到我們班導,第一個反應是一定要跑,有多快就跑多快,對班導來說,放假不讀書等同犯罪,就算被逮到也要一肩扛起,絕不能供出同夥,國中校園是僅次於黑社會,沒有義氣就無法立足的地方。

 

    年輕時所做的事,多半都是蠢事,但那些蠢事都是無可取代的出口啊!釋放所有被壓抑在繁重課業與考試中快要窒息的我們。我們的友情就是由無數個玩樂日子與危難關頭所串起來的,當時的我,從沒有想過它會如此堅固而長久,球場上我們的身影,一個個消失了,但在生命的現場,隊友都還在,我想我們只是換了不同的陣地,一直在打著一場延長賽。

 

    所有的考卷,都可以繳白卷,只有青春這題目,你不能,而且功課好不好,原來跟未來的自己好不好,一點關係也沒有,如果早知道這道理,我會玩得更兇的,在踩著高跟鞋踐踏很多純真以後,很單純的打一場籃球,是無與倫比的浪漫,我想用一顆籃球,向青青致敬,也想告訴自己,不管活在幾歲的年紀,頭頂上那顆太陽都是一樣炙烈的

 

    因為人生除了燃燒,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做嗎?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陳秀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